改作风 抓项目 促发展 | 住建局:农房改造有“颜值” 生活质量有“品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县住建局紧跟乡村振兴的步伐,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房改造、美丽宜居示范农房建设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美丽宜居新村庄,真正让农房改造开“花”结“果”,让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自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在实施农房改造中,群众在思想上存在对农房改造持怀疑观望态度,担心改造资金不足等顾虑,住建局组织工作人员联合村“四支队伍”利用院坝会、“进、知、解”活动等大力宣讲住房保障惠民政策,参照农村农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一户一档”。对低收入群体和改建困难户采取政府补助一点、个人自筹一点的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对有能力实施大范围改造的农户提供质量安全检测与业务指导服务;对改造质量存疑户,组织群众代表实地观摩已实施改造的示范户、现场查看施工工艺和材料质量,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旧房”变“新房”改造项目中;对改造持怀疑观望态度的农户,村“四支队伍”一一走访,向群众宣传房屋改造的补贴政策,针对性、多角度地消除群众疑虑;对当家人外出、无劳动力及留守老人家庭,村“四支队伍”主动承担起“配角”责任,从改建方案、联系施工队、组织工人、监督质量、竣工验收等方面进行全面协调、监督。

2023年,全县计划实施农房抗震改造64户、农村危房改造5户、宜居房改造220户。截至10月底,64户抗震房和危房改造的5户已全面竣工,宜居房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77户,竣工59户。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