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 横现河街道:农家“方寸地”变身“聚宝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加入“庭院经济”这一名词,推动了“庭院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打破了我们对庭院只能用来堆砌杂物、乘凉晒谷的刻板印象,庭院不仅可以满足农民日常使用,还能为农民创业增收、美化村居环境。

今年以来,横现河街道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将“庭院经济”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积极引导村民以庭院为载体,结合村民自家的庭院空间、村民自身的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将“庭院经济”成为产业增效、旅游增收的“聚宝盆”,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在城市的喧嚣中寻一方净土,庭院成为农家乐的载体。住在老虎坪村牛儿湾组的村民马纪明,将自家庭院打造成“农家乐+民宿+餐饮”模式,通过粉刷布置客房、买餐具、添桌椅、精进厨艺,打造乡风乡韵相交融的多元化乡村体验游,其餐饮服务规模一次可接待300余人,带动了村里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

农家庭院既是村民的生活乐园,又是发展经济的小单元。在石状沟村新房坪组的赵永红家利用自家庭院发展起了中华蜂养殖,凭借着丰富的养蜂经验及不断学习钻研新技术的精神,让她家庭院成为村里的网红庭院,中蜂养殖规模已达35箱,可产出350余斤蜂蜜,总价值17500元。正是因为发展了“庭院经济”,拓宽了家庭收入来源,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进入庭院,放眼望去都是绿意。家在毛坝村赵家湾组的兰草养殖大户赵明军,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兰草养殖,兰草养殖所需条件严苛,通过搭建大棚、引进智能控温设备,同时积极参与兰草养殖培训课提升养殖技术,现在庭院兰草品种越来越多、品相越来越好,规模已达3000余株,兰草销往全国各地。

庭院虽小,但发展潜力巨大。下一步,横现河街道将积极与抖音、美团等电商平台协商合作,利用线上平台推广农家乐,挖掘更多消费者体验农家乐;采取现场直播等方式推销庭院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让大家更加直观地看到“庭院经济”带来的红利,积极加入进来,把“庭院经济”做大做强!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