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 抓项目 促发展 | 在加快推进绿色循环转型发展中实现新突破——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侧记


徐家坪美丽乡村再绘新景、第二届天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激情开赛……在,火热的发展和建设场景成为当前最激动人心的画面。

今年以来,我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三个年”活动的指引下,锚定“绿色循环、转型发展”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一立四振兴”战略,坚持抓项目、优服务、转作风,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干出快节奏、跑出加速度,县域经济驶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步伐更稳、成色更好。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6%、14.1%、8.2%。

  抓住项目“牛鼻子”铆足干劲大干快上  

略钢工业技改、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中心粮食储备库及粮油加工设施、吴家营九年制学校等一大批建设项目陆续进入竣工、试产、投产阶段,各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生产正酣,各建设现场塔吊高悬、大干快上……兴州大地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争进度、紧张有序赛质量、热火朝天比担当的奋斗场景。

我县以“三边三倒”工作法为指导,深入研究政策、破解发展难题,围绕七大产业链构建谋划了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谋划了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项目。对项目组织实施、资金筹措、问题化解、施工进度、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制定“一揽子”推进计划,重点抓好投资3.3亿元的略钢工业技改、投资6千万元的陕煤略电厂区15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现代中药产业示范园、略阳乌鸡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中药材三产融合基地项目及绞股蓝精加工等绿色食药项目,形成新的产业增量。积极转变招商观念,以更宽视野、更新方式、更活机制加大招引力度,围绕“七大产业链”和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领域,组建78支招商分队,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川渝等20个省(直辖市)、90多个城市开展招商活动。建立重点建设项目“五张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和“周调度”,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行动督导检查,创新完善了月度“红黄白榜”项目和季度“红旗蜗牛”项目评选方法,进一步完善项目要素保障专班,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县新谋划产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项目151个、总投资151.6亿元,全县33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08%,全县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5.74亿元。

  创优营商环境 让企业放心投资发展  

作为全县的支柱企业,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每项技改都备受关注。该公司在煤气发电工程建设中,从立项、手续办理、并网发电,县发改局全程跟踪服务,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现在,煤气发电项目每天上网电量60万度,每月为企业节约成本800万元,该项目让企业摘掉了转炉工序能耗不达标的帽子,实现了负能炼钢。

我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发展的“生命线”,扎实开展“亲商助企”“进、知、解”活动,实行“包抓县级领导+亲商助企专员”机制,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和工业企业达产达效攻坚行动,主动对接走访企业,持续协调跟进,积极开展重点项目体检6次,梳理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0余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力争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直至“一次不用跑”,全力推行“网上办”“帮带办”“联审联办”“跨镇跨村办”等机制。持续改进纳税人缴费人体验,优化升级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办税缴费渠道,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宣传和上门宣传辅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税费政策“一对一”精细辅导,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全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切实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截至7月底,全县贷款余额71.13亿元,同比增长22.76%,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21户。

作风能力快马加鞭 跑出发展“加速度”

我县把抓作风建设与推进重点工作紧密融合、一体推进,坚持重点项目周调度、月推进、月考核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季度评优,评树“红旗”“蜗牛”项目,力促重点建设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倾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开展“学抓晒”(学政策业务、抓项目招商、晒工作业绩)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全方位提高“晾晒”曝光度,倒逼各级加压推动工作落实。为夯基筑本、储备力量,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江苏海安实践锻炼。为破解干部“躺平”难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树立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八条措施》,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奋勇争先当“闯将”,以过硬作风能力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