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kaiyun188 政务服务 专题专栏


金秋送爽!这个十一略阳“果”然很甜

秋来硕果香

群众笑颜开

兴州大地处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基地里、果园中

一幅产业兴、乡村美、果农富的

甜蜜画卷正在悄然展开

  

9月27日,秋风送爽,走进接官亭镇亮马台村超盛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火龙果温室大棚里,满满的热带风情扑面而来,一株株火龙果树整齐划一,排列在大棚两侧。

“听说这边有种植的火龙果,特别好吃,于是就特意赶来看看,没想到我们略阳也能够种出火龙果这样的热带水果,采摘品尝后,感觉味道很不错,水分也很充足。”来自县城的游客吴佳怡说道。

长长的绿色枝蔓向下舒展,一个个颜色鲜艳、果肉饱满的火龙果坠在枝头,惹人喜爱。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放心摘,这一批的都熟得好,像这种拳头大的最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超正热情介绍。

火龙果是典型的热带水果,富含花青素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营养丰富、口味独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张超告诉笔者,这几年一直在发展草莓、西瓜等果蔬种植,效益不错。为扩宽产业发展规模,有着丰富水果种植经验的他在2020年杨凌农高会,考察并学习了“南果北种”火龙果种植技术,他将新鲜的、很少见的南方热带水果引进我县种植。

回来后,说干就干,张超试种了2个大棚约2亩地,经过两年的科学管护,在今年“十一”前,火龙果成功挂果,喜获丰收,试种成功也让张超尝到了幸福的甜头。“这次攻克‘南果北种’的技术难关,让我对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目前已经采摘了2000多斤了,卖得非常好,收入在4万元左右。今年我准备再扩3个棚继续发展,让我们山区县的老百姓吃上更多新鲜的、很少见的南方热带水果。”张超望着满棚的累累硕果,展望未来的图景。

  

走进西淮坝镇、仙台坝镇娘娘坝村、马蹄湾镇马蹄湾社区“禾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种植基地,120余亩的红心猕猴桃,喜获丰收,一眼望不到头的猕猴桃藤架郁郁葱葱,一个个果形饱满、清甜多汁的猕猴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20多名果农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着,他们正忙着将一个个成熟的猕猴桃剪下放进箩筐里,并将摘下的猕猴桃分拣、打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临近‘双节’,订单量比较大,每天我们都要采摘1万斤,按照订单发往江苏、四川、西安等地,今年我们预计收入在40万元左右,在园区务工固定工人收入在3万元左右,零散务工的工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王东介绍。

除了火龙果、猕猴桃,徐家坪镇的哈密瓜、五龙洞葡萄都在节前抢“鲜”上市。近年来,我县坚持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把果蔬大棚种植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引进多个果蔬新品种,开展智慧农业建设,提升大棚节水灌溉、智能监测、远程控制、机械采摘等装备水平,全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努力把略阳果蔬打造成为绿色优质高效、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技术装备先进、品牌影响广泛的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奋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转变。目前,全县特色果蔬面积达3万亩以上,共带动30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Baidu
map